【安全提醒】“利马奇”来袭,面对台风我们应知道
发布人:萧晨霞  发布时间:2019-08-09  动态浏览次数:1057

超强台风“利奇马”越来越近,上海中心气象台2019年08月08日17时00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。8月9日9时45分,上海市气象局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,全力以赴应对今年第9号台风“利奇马”(超强台风级)造成的风雨影响。

据悉,8月9日8时,台风“利奇马”距离上海南偏东方向约510公里,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(58米/秒),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速度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。

台风来时我们如何防范?台风期间该注意什么?

一、台风来临前准备要点

  1. 及时收听、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,了解政府的防台风行动对策。

  2. 关紧门窗,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。

  3. 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。

  4. 检查电路、炉火、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。

  5. 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,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。

  6. 条件允许的话,可用胶带以“米”字型加固窗户,以免风力太强击碎玻璃。

二、台风来了如何避险

  1. 尽量不要外出。

  2. 不要在建筑物旁避风躲雨。

  3. 注意远离高空坠物: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,易造成砸伤砸死事故。即使是住在一楼的人,也要注意。高处掉落的物体会砸坏窗子。

  4. 尽量避免在河边和桥上行走。走在涉水的地方,手臂一定要张开。万一踩空,到下水道,两手张开可以救你一命。

  5. 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,注意食物、水的安全。

  6. 台风天视线不好,“慢”和“稳”最重要,不要盲目并线超车,密切关注道路积水、交通阻塞及中断信息,注意观察周边的行人及车辆,确保行驶安全。车流堵塞时,应服从交警的指挥,及时接受疏导。

  7. 台风天停车时避免将车辆停放在露天广告牌下、大树旁以及地势低洼处(地下车库),防止重物坠落砸伤车辆或强降雨导致车辆被淹。

  8. 行人出行时,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,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。

三、雷电防范

  1. 不要在旷野中、孤独的小屋中、孤立的大树下、电线杆旁、高坡上避雷雨。

  2. 不要赤脚站在水泥地上,不要洗澡或淋浴,不要打固定电话。

  3. 出现剧烈闪电雷击时,拔掉电源和电话线、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。如果室内一旦进水,也应当立即切断电源,防止积水带电伤人。

  4. 要远离铁轨、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设施,避免站在山顶、制高点等场所。

  5. 多人一起在野外时,彼此隔开一定距离,不要挤在一起。

  6. 胶底鞋或橡胶轮胎不能抵御闪电。

四、暴雨防范

  1.在积水中行走时,要注意观察,尽可能贴近建筑物。

  2.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,应立即切断电源。

  3.下暴雨时不要自驾游。